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產業技術TECH

產業技術TECH

水蚤養殖應用簡介

  • 資料來源: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水蚤簡介

水蚤是目前市面上魚苗所需的優良餌料生物,是以攝食水中細菌及微小生物生長,因此培育的水體條件需富含有機質及微小生物等,以利水蚤生長所需。一般來說養豬場的厭氧廢水水質有機質相當高(COD約 2,800-9,000 ppm),過去研究亦指出養豬場厭氧前端的豬糞尿水適合作為水蚤培育基質(鄭文騰,2020)。

 

 

台灣因地理位置四面環海,故為漁業大國,但遠洋捕撈有九成以上都是採外銷方式,國內銷售魚類主要都以養殖漁業為大宗,其中養殖區域又以西南部為主(行政院主計總處,2017),以吳郭魚、虱目魚、文蛤、鱸魚等等為大宗,因此在養殖漁業的發展趨勢下,魚苗餌料的提供也將直接影響到養殖漁業生產成本。目前在市面上水蚤主要作為餌料,供應淡水魚苗(鱸魚、鱔魚、吳郭魚)及觀賞魚苗食用,過去亦有相關研究也針對餌料成本及魚苗存活率進行分析,其飼料、水蚤及豐年蝦中,以水蚤與豐年蝦隻魚苗存活率較高,但豐年蝦培育成本相較水蚤高14倍,也顯示以水蚤作為餌料養殖魚苗具一定效益及應用潛力(朱韻婷、鄭文騰,2020)。

 

在養豬場廢水處理方面,取厭氧前端糞尿水作為水蚤養殖,可提升其廢水改善效益,降低後端廢水處理負荷,並提升整體廢水處理系統水力停留時間,除此之外,因水體負荷降低,亦可減少後續曝氣單元及污泥去化等處理成本;然於養殖水蚤再利用部分,則是透過豬糞尿水有機質再利用,提升整體資源化再利用率。過去鄭文騰教授於糞尿水培養水蚤提供淡水魚苗的監測計畫中也針對水蚤培養底土、地下水及水蚤體進行相關檢測,皆無重金屬污染累積與藥物殘留,而在養殖魚苗生物試驗中也無相關重金屬藥物累積檢出及魚類寄生蟲污染。

 

 

而為鼓勵畜牧廢水多元資源化再利用,現行農業主管機關已同意畜牧場進行農業事業廢棄物個案再利用,將厭氧發酵豬糞尿水作為提供水蚤生長所需浮游生物之養分,而環保主管機關亦於108年5月1日公告修正「水污染防治法事業分類及定義」,增訂「從事收集畜牧糞尿或厭氧發酵後沼液沼渣,作為藻類、輪蟲、水蚤等水產種苗餌料或其他水產生物養殖之事業」相關規定自108年7月1日生效,其放流水管制標準項目及限值則適用「畜牧糞尿或生質能資源化處理中心(或沼氣再利用中心)」所規範。

 

畜牧糞尿或生質能資源化處理中心(或沼氣再利用中心)管制標準

畜牧糞尿或

生質能資源化處理中心

(或沼氣再利用中心)

項目

限值(mg/L)

備註

生化需氧量

80

自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一月一日施行。但屬「從事收集畜牧糞尿或厭氧發酵後沼液沼渣,作為藻類、輪蟲、水蚤等水產種苗餌料或其他水產生物養殖之事業」者,自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七月一日施行。

化學需氧量

600

懸浮固體

150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署放流水標準附表八

 

 

除了上述糞尿水作為水蚤養殖再利用以外,亦可發展更多元資源再利用方式,如水產養殖及其他再利用等,讓豬糞尿水發展更多元資源再利用管道,促進國內豬糞尿再利用率並提升其再利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