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訊息/活動ACTIVITY

訊息/活動ACTIVITY

畜牧廢水再利用 打造良好農牧循環

  • 發布日期:2019-04-02
  • 資料來源: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資料提供:農民時報記者陳緯達/農委會報導】

畜牧廢水是讓畜牧產業頭痛的問題,其實只要透過適當的廢水厭氣處理,畜牧糞尿也可以直接施灌在農田當肥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下稱畜試所)將養牛廢水用於施灌狼尾草,並將狼尾草製作青貯料餵養羊隻,再搭配廢水沼氣發電等加值效益,成功設置農牧循環示範場域,並透過學研單位參訪輔導,讓農民更了解畜牧廢水加值效益。

  畜牧糞尿經過固液分離之固形物,堆肥化後回歸農地再利用;液體則經厭氣發酵處理後,依「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與「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第十章之一「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相關規定,可將這些富含有機碳、氮、磷、鈣及微量元素的沼液,就栽種作物需氮量施灌於農地。

  畜試所為了解大面積栽種牧草施灌養牛廢水之效益,建置35公頃農牧循環示範區,栽種盤固草與狼尾草等芻料作物。若以狼尾草需氮量800公斤/公頃/年與廢水含氮量800毫克/公升估算,換算下來,狼尾草每年每公頃施灌養牛廢水約可省下16萬元肥料成本。畜牧廢水透過適當厭氣處理,就可以當作農地肥分再利用,若再加上廢水厭氣發酵的沼氣發電效益,畜牧廢水變「黑金」不再只是夢想。

   畜試所將針對牧草品質與效益、長期施灌畜牧廢水對土壤與地下水風險,以及青貯牧草羊隻餵養試驗等設計規劃,可了解廢水施灌牧草對泌乳羊隻採食量、泌乳量與羊乳風味之影響;更可透過農牧循環示範場址設置、輔導與觀摩,使農民更了解農牧循環友善環境效益,更能提高加入畜牧廢水施灌農地政策之意願。[http://www.farmertimes.com.tw/cgi-bin/wmall.pl?index::=006673:wmall_fn.pl?func_04=00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