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訊息/活動ACTIVITY

訊息/活動ACTIVITY

108年度養豬場沼氣再利用(發電) 與污染防治整合輔導計畫-臺東宣導會

  • 發布日期:2019-06-14
  • 資料來源: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活動日期
2019.06.12
活動地點
臺東縣動物防疫所(臺東市中興路二段733號)
主辦單位
工研院中分院沼氣發電推動計畫辦公室、臺東縣動物防疫所
協辦單位
臺東縣政府農業處、臺東縣環境保護局

  農委會將花東地區列為重要之輔導區域,因應臺東地區場域的特性皆為中小型案場居多,對於把沼氣再利用相較保守且多為觀望中,希望有成功案例作參考,為此本團隊透過宣導會分享成功案例6月12日於臺東縣動物防疫所舉辦108年度養豬場沼氣再利用(發電)與污染防治整合輔導計畫宣導會,本次活動結合臺東縣動物防疫所及共同主辦。針對非洲豬瘟疫病的影響,本次宣導會特別邀請劉學陶獸醫師針對其病原特性、流行病學、口蹄疫生物安全防治以及豬隻動物安全用藥等進行介紹宣導,並分享過去研究經驗。

  劉獸醫表示目前各國針對非洲豬瘟防控的對策分為三大類型:無疫情國家、爆發中國家、持續受感染國家。

  1. 無疫情國家:對動物及動物之產品進口嚴格把關、妥善處理飛機與船舶之廚餘、有效的滅菌廚餘食品。
  2. 爆發中國家:快速撲殺妥善處理屍體及污染物、徹底清潔消毒、感染區管制移動、流行病學調查(可能來源及去處)、監控感染區域與周邊區域。
  3. 持續受感染國家:避免家豬與外界野豬、棲息地及其糞便接觸。

  劉獸醫除了在非洲豬瘟防控的部分提出相對應的對策外,在生物安全部分也建議相關的措施:

  1. 外部生物安全:阻止病原體侵入畜群或養殖場的措施。
  2. 內部生物安全:病原入侵後,在畜群或養殖場內部阻止或者減緩病原在場內傳播的措施。
  3. 阻止病毒的場間傳播或擴散至他場或野豬群的措施。

  最後也提供未來的豬場管理模式的建議供與會畜牧業者作為參考:

  1. 分地隔離飼養:分散感染的風險
  2. 批次間隔拉大:減少外面接觸次數
  3. 大批量生產:依體重分群分場AIAO飼養
  4. 小單位飼養:減少場內傳播
  5. 自繁自養:外購精液、擴繁方案
  6. 說寫做(TWO)
  7. PDCA

  本次活動共吸引21場畜牧場參加,總計頭數為37,248頭。

  活動最後為養豬場沼氣再利用(發電)補助申請協助與技術諮詢,提供參與此宣導會之畜牧場相關諮詢服務,共計有2場提出沼氣再利用補助申請,分別為:斌台牧場、豐邑牧場,以及提供2場畜牧場廢水處理改善建議,分別為:斌台牧場、秀旺牧場。

農委會陳宜孜技正致詞

臺東動物防疫所郭自晏科長致詞

劉學陶獸醫師豬瘟疫病經驗分享

再利用補助申請書撰寫

再利用補助申請書撰寫

廢水處理改善建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