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訊息/活動ACTIVITY

訊息/活動ACTIVITY

145萬頭豬糞尿成沼氣 一年可省3億天然氣費用

  • 發布日期:2019-03-14
  • 資料來源: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農傳媒提供, 原址 https://www.agriharvest.tw/theme_data.php?theme=article&sub_theme=article&id=2840

採訪整理/ 莊曉萍 首圖攝影/ 林慧貞

過去被視為畜產排放廢物,對環境造成負擔的豬屎尿,如今也能成為環保利器。107年農委會擴大推動養豬場沼氣再利用政策,透過不同飼養規模訂定獎勵及補助計畫,並委託工研院進行專家客製化逐場輔導,已成功推動145萬頭豬全年糞尿投入沼氣生產。估算此規模一年可省下3億元天然氣費用,及減少2.6噸溫室氣體排放量。

廢棄物資源化  糞尿也能成黃金

農委會表示,近年環保及農政機關合作推動「還肥於田」政策,將畜牧場排放的廢(糞尿)水再利用為肥水,已達節省灌溉用水、減少化學肥料使用量及降低環境污染的問題。而處理豬糞尿廢水過程所產生的沼氣,亦可以收集產生電能及熱能。因此透過廢棄物資源化,可一併解決養豬場的廢水處理、異味及甲烷排放的問題。

沼氣再利用  養豬也能成為永續產業

因應全球暖化,永續經營成為熱門話題。農委會指出,將持續推動各部門參與廢棄資源再利用、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也會針對地方政府及產業發展需求檢討相關法規,以期在108年能號召到200萬頭、109年250頭豬糞尿投入沼氣再利用計畫,一步步推動養豬產業升級,降低養殖造成的環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