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訊息/活動ACTIVITY

訊息/活動ACTIVITY

廚餘養豬轉型全落實,風險降至最低

  • 發布日期:2019-02-19
  • 資料來源: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春節過後,農委會公布,防疫非洲豬瘟推動的廚餘養豬轉型還有582場未落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其中300多家申請退場、200多家須改用飼料,全落實,風險降到最低了。

 

陳吉仲出席「農貸更便利、從農更有力」記者會,接受聯訪時做出以上表示。

為避免廚餘未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規定的高溫蒸煮設備及流程煮過就拿去餵豬,讓非洲豬瘟防疫有漏洞侵害豬隻,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推動廚餘養豬轉型,到今年1月底,所有廚餘養豬業者必須向環保署申請檢核、符合蒸煮規定,或是改餵飼料、退場,選擇走後兩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補助。

春節假期過後,農委會公布,根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到2月11日上午9時為止,全國廚餘養豬場共1930場,已經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36場,已轉用飼料612場,但是還有582場未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也沒改成餵飼料,或是退場,形同讓防疫還有漏洞。

陳吉仲受訪時說出廚餘養豬轉型進一步推動現況。他說,還沒轉型的582家中,有300多家申請退場(離牧),以後就不會繼續用廚餘;其他200多家鼓勵改成飼料,「防疫上,國內風險就降到最低了。」

媒體追問,是否等於宣告廚餘養豬轉型全部都落實。陳吉仲說,「當然」,而且已經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的736場都是大型場,都有依照規定蒸煮廚餘、落實防疫。

他並說,所有執行過程,地方政府的環保、農政單位必須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稽查、開罰,當中沒有做畜牧場登記的牧場,農委會希望業者要退場。